雖然只有1.6y

八顆牙

因為輪家很重視保養

還有很愛吃糖

所以去塗氟了

 

 

努力掙扎中

P1130706.JPG 

 

 

還想跑走

P1130707.JPG 

 

 

很痛苦的接受中

P1130717.JPG 

 

 

其實很短暫的看診過程

下次應該不用怕了

草莓口味甜甜的

一回生二回熟吧

P1130714.JPG 

 

我該注意的

嬰幼兒口腔保健

◎乳 牙 的 發 育 與 萌 出
乳 牙 是 小 孩 子 特 有 的 一 種 器 官 。
剛 出 生 的 小 嬰 兒 , 並 非 如 外 表 所 見 是 沒 有 牙 齒 的 小 娃 娃 , 其 實 , 乳 牙 牙 冠 都 已 經 在 齒 槽 骨 裡 成 形 了 。
當 媽 媽 懷 孕 6 個 星 期 時 , 乳 牙 就 開 始 發 育 了 , 先 是 口 腔內 有 20 個 點 的 上 皮 細 胞 , 其 底 層 分 化 的 速 度 比 旁 邊 的 細 胞 來 的快 , 逐 漸 由 於 細 胞 的 分化 而 形 成 牙 胚 , 而且 會 依 存 在 的 位 置 自 然 形 成 各 種 不 同 形 狀 , 以 後 這 些 牙 胚 會 由 於 鈣 與 鏻 的 沉 積 而 鈣 化 形 成 堅 固 的 牙 齒 , 先 是 形 成 牙 冠 , 之 後 才 繼 續 牙 根 的 發 育 與 鈣 化 ,
而 形 成 牙 根 之 時 ,也 就 是 小 嬰 兒 開 始 長 牙 的 時 候 了 。
一 般 嬰 兒 在 六 個 月 大 時 , 開 始 長 出 第 一 顆 乳 牙 , 大 部 份 是 下 顎 正 中 門 牙 , 而 到 了 約 一 歲 半 時 會 長 完 所 有 乳 牙 ,嬰 幼 兒 的 乳 牙 共 有 20 顆 , 上 下 左 右 對 稱 分 別 為 正 中 門 牙 、 側 門 牙 、 犬 齒 、 第 一 臼 齒 、第 二 臼 齒 。 到 了 3 ~ 6 歲 左 右 , 在 乳 齒 第 二 臼 齒 後 方 會 長 出 恆 齒 第 一 大 臼 齒, 同 時 依 正 中 門 牙 、側 門牙 、 犬 齒 … 的 順 序 開 始 換 牙 , 一 年 換 一 顆 至 12 歲 時 全 部 乳 齒 全 部 換 完, 同 時 乳 齒 第 二 大 臼 齒 也 長 出 。

◎乳 牙 的 重 要 性
人 的 一 生 有 兩 套 牙 齒 , 第 一 套 是 乳 牙 。 嬰 兒 在 約 六 ~ 八 個 月 大 時 會 長 出 第 一 顆 乳 牙 , 一 直 到 兩 歲 左 右 , 二 十 顆 乳 牙 會 全 數 長 齊 , 然 後 五 歲 左 右 開 始 換 牙 , 直 到 十 一 歲 , 全 數 的 乳 牙 都 將 被 恆 牙 所 取 代 。 因 此 每 顆 乳 牙 的 壽 命 至 少 5 ~ 10 年 , 在 這 期 間 , 該 如 何 來 照 顧 寶 寶 的 乳 牙 健 康 呢 ?
許 多 家 長 認 為 乳 牙 遲 早 會 汰 舊 換 新 , 蛀 掉 也 沒 關 係 , 不 如 早 點 拔 掉, 這 真是 大 錯 特 錯 。 其 實 , 當 孩 子 冒 出 第 一 顆 牙 的 那 一刻 , 父 母 滿 懷 喜 悅 之 際 , 也 應 該 跨 出 口 腔 保 健 的 第 一 步 , 因 為 乳 牙 的 存 在 有 其 不 可 替 換 的 功 能 與 重 要 性。

    乳 牙 有 下列 重 要 性:
  • 乳 牙 會 指 引 恆 牙 的 生 長 方 向 , 使 恆 牙 長 在 一 定 的 位 置 上 ,如 果 乳 牙 太 早 拔除 , 恆 牙 會 找 不 到 方 向 生長 , 容 易 長 歪 。
  • 乳 牙 一 旦 蛀 到 牙 齒 之 間 的 臨 接 面 , 則 整 顆 牙 齒 變 小 , 導 致 旁 邊 的 牙 齒 , 生 長 位 置 移 動 、ㄇ傾 倒 , 使 恆 牙 排 列 變 得 不 整 齊 ; 甚 至 佔 據 生 長 空 間 , 恆 牙 因 而 長 不 出 來 。
  • 蛀 牙 若 非 常 嚴 重 , 細 菌 甚 至 會 由 乳 牙 蛀 洞 進 入 牙 根 底 端 , 感 染 恆 牙 牙 胚 , 導 致 恆 牙 的 發 育 產 生 病 變 、 畸形 。
    乳 牙 與 恆 牙 一 樣 負 擔 咀 嚼 功 能 ,如 果 沒 有 健 康 的 乳 牙 來 嚼 碎 食 物 , 將 會 增 加 嬰 幼 兒 腸 胃 的 負 擔 , 營 養 的 吸 收 也 不 好, 發 育 因 而 受 影 響 。
  • 發 音 也 需 要 牙 齒 的 幫 助 , 如 果 乳 牙 蛀 掉 太 多 , 會 影 響 幼 兒 學 習 發 音 , 學 習 效 率 降 低 。
  • 滿 口 爛 牙 可 能 使 得 孩 童 不 願 意 開 口 笑 或 說 話 , 進 而 影 響 心 理 與 人 際 關 係的 發 展 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